重庆电脑维修站欢迎您




微信

最后一代Windows系统来了 你升级了吗,重庆电脑维修。

2017-04-03 08:06:58

重庆朗尊科技。重庆电脑维修

  微软不动声色地跳过了Windows 9,正式发布了Windows 10。那么下一个版本会是Windows 11吗?现在看起来微软好像会一直停留在这个名字上,不再把版本名称连接到Windows后面用作区分了。也就是说,未来几年,Windows可能会不断更新,小版本号持续提升,但名字始终都叫Windows 10。

最后一代Windows系统来了 你升级了吗

微软官网上宣传Windows 10发布的图片

  其实这事儿苹果早就这么做了。Mac电脑的操作系统十几年来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但一直叫做OS X。让操作系统名字保持稳定不止是让用户容易记住那么简单,我认为这其实是微软产品概念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作为用户使用电脑的基础软件,操作系统的稳定似乎压倒了一切。过去二十多年里,大家都习惯于几年才进行一次重要的版本升级。在新的操作系统上市的时候,另一组软件开发人员已经投入了下一个版本的研发,准备几年之后的再次升级。在两次重要升级之间,最多针对明显的漏洞和问题,推出一些补丁包,小打小闹地修整一下。

  但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规则已经被颠覆了。我们手机里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过不了几个星期就会提醒你有新的版本,需要升级。这样的升级可能只是增加了一两个小功能,但也可能是从界面到核心功能的全面刷新。相比之下,桌面软件几年一升级的节奏显得太迟钝了。

  微软新任CEO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口号,他在告诉产业,微软已经认识到了移动用户和云应用、云服务的重要性,而Windows 10就是在这个口号指导下推出的全新操作系统。从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云计算时代用户需求的角度来考虑,这可能真的是微软推出的最后一版Windows。或许六七年以后,你使用的电脑操作系统和今天的Windows 10看起来已经相隔了9Windows 8,但它的名字仍然没有变。

  所以,不少在第一时间升级到正式版”Windows 10的用户可能会发现,它和之前的技术预览版看起来没有什么明显区别。但是如果你把过去大半年的各个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比较一下又会发现,微软在不断地调整界面、图标甚至功能,这是Windows系统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短期看起来变化很小,但多个小变化的长期累积,会形成巨大的升级。小步快跑高速迭代,显然是更适合互联网时代软件的形态。把软件重新定义成服务,是微软的重要举措。

 

最后一代Windows系统来了 你升级了吗
微软中文官网上的Windows 10免费升级说明

  所以,Windows 10对消费用户开放免费升级就一点儿也不难理解了。微软看重的已经不是销售操作系统的授权费用,而是获取用户而且让用户持续使用自己产品的能力。有了用户,有了他们忠诚使用自己服务的基础,一个软件服务公司(恩,现在微软甚至已经是软硬件兼顾的公司)有更多赚钱的方法。

  在云应用方面,从Windows 8就内置的Onedrive云存储和Outlook邮件服务,在Windows 10里面被整合得更加深入,它们对用户的粘性要比单纯依附在硬件上的操作系统更强,而且Windows 10能够实现从PC到手机(而且是多个手机操作系统)的跨平台服务,用户忠诚度会更高。

  那既然免费了,为什么还要限时一年升级,而且盗版系统升级到Windows 10以后仍然是盗版呢?这么大的公司,做了这么久的业务,微软总要还些旧债吧。现在跟大家说我们不在乎盗版了,最新最好的系统请随便用,这你让那些掏腰包买Windows 8Windows 7的用户怎么心理平衡呢?

  以后的Windows 10用户只要保持打开系统更新,自然就会持续收到最新系统的推送,看起来微软不太可能再转回为核心版本大幅度改名升级的老路了。当然,还有一些新的问题目前没有答案。

  比如以往付费购买系统的用户享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服务,当消费级用户不再为系统直接付钱,微软还会提供同样完善的支持服务吗?随着软件升级对硬件平台的需求提升,老硬件的用户是否会被强制升级,从而体验不佳?

  最后,不知道当我的孙子辈也会用电脑时,他们用的操作系统真的还叫Windows 10吗?

标签 :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